Wednesday, March 12, 2014

On going

有天,母亲坐在驾驶座上,突然要我在分岔路口中的两条小路做一个选择。看着后面司机近乎按下喇叭的手掌,我快速且有些慌张地目测了两边的交通情况,让母亲转向了右边。转入了后发现,向左的那条看似较通顺,不禁有些后悔。


“人生便是如此,走了就没有回头路了。” 母亲平静地说,而我也十分赞同。

车子一样往前开,直到前方有条看似是捷径的小道。我立马提议,要转入小道以赶进度。可却遭到母亲反对,执意朝原来的路线走。我们后头的一辆黑色的Vios则选择了捷径,我仿佛在他转弯的霎那感受到了他嘲讽的视线。

绕了个弯,总遇到了入大马路的出口。乘着无车的空挡驾入大马路,缓缓前进的当儿,发现刚刚的那高傲司机,正在另一个出口排着大长龙,闷骚不已。我有些得意地告诉母亲,她却只是微微的一笑,然后说:“不管你选择了什么,都要脚踏实地的做人。一步一步,你会比他人前进得更安全,更有保障。”

我们的车继续驶前,逆向的车道上,因为有车爆胎了,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。因此,开始有些侥幸地,向母亲炫耀自己之前的选择。她回应说:“同时,也不要轻易放弃。不要因为在起跑点失足,就放弃比赛。坚持到底,逆转这玩意儿就会出现。”

步入十八的我,是时候学习独自掌舵了,脱离熟悉的陪伴与监督,自己从一开始的兴奋期待,慢慢转入慌张和畏惧。因为准备起飞的当儿,把空中虎视眈眈的老鹰看得更清楚了。冷风把枝头吹得颤颤发抖,在枝上的我,不禁怀疑起自己所选择天空,是否和自己想象中一样蔚蓝。

而母亲总是要我相信自己。就像小时候一样,她会悄悄地放开紧握脚车后座的手,让我试着控制平衡。一次跌倒,她将我扶起再骑,跌破了膝盖,她帮我涂上药膏,气馁了,她会鼓励我再来一次。


而现在,我即将奔向更遥远的地方,用那辆尾部变少了支撑的脚车。害怕彷徨之余,我知道有个温暖的肩,要我放心出外闯荡, 相信自己所选。下次回来,家中的那辆老铁马应该也要多了一层尘与锈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